跳到主要內容區

社工系

109-2美和科大樂齡大學第八週上課剪影110.5.5-6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110年5月5、6日美和樂齡大學上課,在張家禎老師、蔡永川老師、林建志老師幽默風趣的帶領下享受學習的快樂。

張家禎老師的中醫養生與保健課程,艾灸是中醫最古老的療法之一,能夠溫通經脈,改善氣血循環,增強身體的抗病能力。詳述常見好學的艾灸療法,艾灸操作簡單,容易掌握,每天15分鐘就有效果,艾灸足三里可以健脾養胃, 補益氣血,有助於祛病防病,是養生保健重要穴位。隔物灸的熱力和直接灸相比要溫和得多,隔物灸可以防止燙傷,還有加強療效的作用,大人、小孩都能用。

蔡永川老師的運動健身處方課程,讓學員進行銀髮族功能性體適能檢測,藉由柔軟度、肌力、反應、平衡能力及心肺功能測試,讓學員更加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要健康就要動,鼓勵學員依據測試狀況選擇自己能力負荷並且符合日常生活所需的體適能運動,養成持續運動習慣,強化肌力預防跌倒,讓身體更有精神,腦袋更靈活。透過身體組成檢測分析,了解身體的相關問題,讓運動更有目標。

林建志老師的認識老年常見疾病課程,介紹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OPD)、巴金森氏症。COPD是由慢性支氣管炎或是肺氣腫所造成氣流阻塞的一種不可逆的慢性肺部疾病,容易導致肺功能嚴重退化及造成長期呼吸困難,為我國十大死因排名第7位,由於90%的COPD是吸菸或二手菸暴露所造成,每四位吸菸者就有一位會罹患COPD,罹患COPD後,沒有根本的治癒方法,透過治療可以減緩COPD的惡化,吸菸愈久,對肺部不可逆的傷害愈大,立即戒菸、避二手菸是預防及治療COPD的第一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有效控制肺功能的退化,改善生活品質。

感謝榮民總醫院屏東分院沙子真藥師、內埔鄉衛生所吳慧娟護理師進行用藥安全宣導與諮詢,學習什麼是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看病時應向醫師說清楚,領到藥品時應核對清楚,清楚用藥方法、時間,做身體的主人,與醫師、藥師做朋友。止痛藥別亂吃,吃錯了傷肝傷健康。用藥多費心,健康才安心,扭轉長者不正確用藥觀念及習慣,才能有幸福健康的人生。

美和科大樂齡課程,倡導終身學習觀念,提供終身學習及代間互動機會,學員動動腦,活絡筋骨享健康,樂活學習,生活豐富多彩,充實健康又快樂。
瀏覽數: